VMAGAZINE 編集部2022年度最喜愛眼鏡分享

2022年的眼鏡潮流大體而言都是承接2021年,流行不規則、多邊形框型、膠框眼鏡、淺色太陽鏡片,Newtro 新式復古風格……其實是相當百花齊放,各有各精彩,各有捧場客。而今年能夠打入 VMAGAZINE 編集部各人心中最喜愛眼鏡龍虎榜的會是甚麼品牌和款式呢﹖馬上滑下文了解,排名不分先後!


#1
品牌:Lorico | 型號:Seneca


▲ 今年 MIDO 展發現到新晉意大利眼鏡品牌 Lorico ,其創作靈感來源自著名古羅馬建築師維特魯威撰寫的建築學著作 – 「De architectura」。Lorico 從不同的羅馬建築汲取靈感,加入自家鑽研的金屬組件,製出如同那些古羅馬建築一樣結實且氣派軒昂的眼鏡。當中型號 Seneca 參考了古羅馬渡槽的施工方法及其結構,以其對稱的角度和黃金比例,設計出這款精緻作品,是對經典圓形設計的新時代嶄新演繹。


#2
品牌:RIGARDS | 型號:RG1038ST  



▲ RIGARDS 眼鏡集結復古和前衛的衝擊性,以各式素材入鏡,如純銀、銅、鋁、木和牛角等,結合精細手工及獨特的造型,賦予鏡框獨特個性,俘虜了一眾工業風迷。這一款型號 RG1038ST 的眼鏡,是品牌為紀念十周年而打造的。不鏽鋼製的鏡架佈滿手工打造的「歲月痕跡」,配以鋁製的太陽眼鏡 Clip-on,以樁頭的磁石作為兩者連結,合二為一後,兩種金屬的獨特質感與紋理更是互相輝映,整副鏡架散發著爐火純青又創新的金屬工藝。



#3
品牌:Mr. Leight | 型號:Stanley M4022


▲ 對於復古造型眼鏡一直有偏愛,從前喜愛 Oliver Peoples,近年多了新歡 Mr. Leight,大抵也因品牌出自 OP 創辦人 Larry Leight 之手,風格自然是一脈相承,有著濃濃的美式加州風情。而品牌的 Stanley M4022 ,我是很喜歡的:梨形框、中金,加上濾鏡,都是心儀配置,鏡架由板材與鈦金屬製成,細節是板材框圈內側嵌了金屬框圈,鏡臂位置亦刻上箭咀與波浪壓紋,Classic 中加上點點高辨識度的 Detail 是加分的原因!

#4
品牌:MASUNAGA | 型號:GMS-119TSN


▲ 一向都愛復古的圓框(儘管面型不相襯),但還是屢敗屢試不心死,最近看到 MASUNAGA 的 GMS-119TSN,又令我心思思。MASUNAGA 的工藝細膩度不用多說,就像是日本匠人極緻的結晶,至於作為 GMS-119TS 變奏版的 GMS-119TSN,溫莎圈圓框加上復古勾耳鏡腳,正是吸引著我眼球的原因,玳瑁色鏡臂、立體鼻橋,展現和諧美感,亦有著儒雅的味道。



#5
品牌:Karavan Eyewear | 型號:Adams 02 Br


▲ 今年最喜愛眼鏡架係私心之選,一整年只係入手了 Karavan 的 Acetate (板材) 眼鏡架。近年多了配戴金屬架,是時候轉一轉形象。Karavan 的板料顏色及花紋雖然花俏,但是沒有過份浮誇的感覺。獨特的切割方式令圓形鏡框多了幾何層次,更能修飾面形。通透的花紋在臉上有少許美顏作用,有提神效果。


#6
品牌:Chrome Hearts | 型號:Steezin


▲ Neon Color 一直都是難以駕馭的顏色,但夏天戴著一副螢光色太陽眼鏡真心型!Chrome Hearts 的 Steezin 是復古太陽眼鏡款式,但配上大膽的瑩光綠,加上幾何和棱角設計,令復古變潮流。近年流行 Y2K 造型,瑩光色是必須之選,加上 Tyson Yoshi 加持,這個瑩光綠變得更有態度。



#7
品牌:Matsuda | 型號:M3104-A


▲ 無框款式+半透色鏡片+多邊形輪廓,個人認為這三個經典元素加起來的效果非常具有魅力和時尚氣息。Matsuda 的 M3104-A 就是這樣一款配搭,而且水準極高。新派六角形鏡,配上多種柔美或古典風的鏡片色,而金屬細節展現精心雕琢的工藝,氣質超群。此款的重點還在於橫式鏡腿頂部和底部的浮突手工雕刻裝飾,美得極致,奢華感滿溢。


#8
品牌:Feaw Handcraft | 型號:FHC35


▲ 上年年底認識了曼谷品牌 GIMM,今年接近年底又認識了另一個曼谷品牌 Feaw,同樣讓本人心動,所以後者順利擠身年度最喜愛之列。認識 Feaw 是因為被他家售賣的古董眼鏡所吸引,繼而發現 Feaw 也有做手工定製水牛角眼鏡,天然紋理加上自成一格的裁型,讓人格外留神注目。尤其喜歡這 副FHC35,略粗的小圓框配馬鞍鼻橋,復古感濃郁,而鏡腿的彎曲弧線也充滿美感,將耳朵輪廓線條細緻呈現。



#9
品牌:MASAHIROMARUYAMA | 型號:MM-78


▲ 眼鏡同鞋一樣,多是偏向左右對稱的設計,所以 MASAHIROMARUYAMA 的作品相對令人眼前 一亮,兼且有日本人耍家的細節鋪排。乍看之下 Kintsugi MM-78 比品牌一貫設計低調,不過作品造型源自傳統陶瓷修補工藝金繼(Kintsugi),且體現了設計師丸山正宏所推崇的「侘寂」東瀛美學,一切便顯得理所當然。一體式前框巖巖巉巉,反而比平日的設計多了一份隨意,飾以不規則的金線,不完美中自見完美。


#10
品牌:FACTORY900 x Titanos | 型號:MF001


▲好多聯乘作品都是「為結合而結合」,看得人很納悶。流線框型的 MF001 有如現代建築般優美俐落,飛揚的眉樑與前圈的分離結構極富特色,形成富趣味性的中空細節;加上前傾的拱橋形鼻樑,巧妙為鏡框營造了層次感。這支作品融合了 TITANOS 精湛的金屬製鏡技術,以及 FACTORY900 拿手的立體結構,完美示範了何謂出色的 Crossover,難怪一舉奪下了今年東京國際眼鏡展 iOFT 的最佳眼鏡設計獎。

KEEP ON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