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小雁 Evan Tse | 香港中華眼鏡製造廠商會(HKOMA)會長,創業之路由OEM拓展OBM,靠實幹與創新

Evan Tse ──香港中華眼鏡製造廠商會史上最年輕的會長,同時身兼香港眼鏡設計師業會主席。投身眼鏡行業超過 20 年,由學徒身份拾級而上,今天 Evan 除了擁有自家公司和製造廠,以及享譽國際的自家眼鏡品牌,也受到同業的讚譽和肯定,肩負會長一職為香港眼鏡工業的進步和發展譜出新篇。最近,他更榮獲香港青年工業家獎,表彰其投身製造業的精神和專業成就。


是甚麼驅使你投身眼鏡行業的?
其實我當初入行的經歷也只是一般香港人的縮影。回想廿多年前,我畢業之後就跟舅父進入眼鏡行業,俗稱「紅褲子出身」,由最初參與畫圖設計開始學起,逐步掌握製造眼鏡的所有程序。後來我創立自家公司,成為管理層,參與營銷、生產管理及公司發展方向,各方面都涉獵。雖然由早到晚也要接觸眼鏡,可是我卻沒有因此厭倦,反而我更慢慢地對眼鏡培養了濃厚的興趣。我覺得眼鏡絕對是時尚品,可以反映個性、喜好,提升個人造型。我很喜歡設計眼鏡,特別是看見自己的設計有人喜歡、欣賞的時候,這令我更加覺得有滿足感。


可以跟我們分享你的創業之路嗎﹖
我在 2001 年創立自家公司,國內自設生產廠房,一路走來,所幸無大風浪,靠實幹捱出頭來。今年我們國內的新廠房也正式營運,採用現代化機器設備,實現創新升級,不再是密集式人手運作,令生產效率大大提高。回想初初成立公司之時,我們只有 50 名員工,如今中港兩地員工數目已經超過 800 人,我也深感欣慰。另外,我們的團隊當中有很多年輕人,因為我特別看重年輕人的新思維以及他們洞悉市場最新潮流的能力,能夠為公司增加活力,也讓我們更有前瞻性。

另外,我們公司一直都很關注環境污染問題,由 2019 年開始,我們便引入多種環保物料去製造眼鏡,例如美國伊士曼公司(Eastman Chemical Company)生產的環保塑料。於 2020 年我們獲得 ISCC 證書(國際可持續發展和碳認證),是香港第一間企業獲得此認證。

近 10 年來,行業內部分廠商將產品從 OEM(代工生產)或 ODM(委托設計)到 OBM(自主品牌),你如何看這個變化﹖
過去數十年來,我們香港眼鏡廠商的 OEM 模式也支撑了全球很多名牌眼鏡。雖然 OEM 為我們帶來不錯的業務,不過 OEM 模式也有缺陷,最大的缺陷就在於無法掌控自身的發展方向。於是乎,許多廠商也願意花費更多的心思在產品創新和打造自主品牌上,積極努力發展自家品牌產銷,在市場上確立了地位,贏得客戶的讚譽,我認為廠商應該多做這方面嘗試,在成本控制及產品售價上會有較大控制權,也可幫助掌握市場反應和提升市場觸覺。我們公司在 5 年前也推出了自家品牌 TiDOU,特點是輕巧以及擁有多個國家結構專利。TiDOU 也贏過國際性設計獎項 Good Design Award 和 iF Design Award。


作為香港中華眼鏡製造廠商會(HKOMA)現任會長,在您領導下的商會有甚麼新動向﹖
首先,我非常感謝業界上下的支持和信任,推舉我成為 HKOMA 的會長,而且更是歷來最年輕的會長,我定必盡我所能為眼鏡製造業作出貢獻。為了鼓勵業界持續創新改進、技術管理增值和建立品質保證,商會積極籌劃活動,如展覽會、線上線下研討會和工作坊等。例如在今年的八月,我們在深圳舉辦了第一次大灣區交談會,目的是想推動香港眼鏡商會至大灣區,為廠家與供應商做配對和實現資源共享。


最後,我想分享一下,由於市場出現不少新興行業如 IT、Digital Marketing、e-commerce 等,相比之下,眼鏡製造業就是傳統行業了,於是近年來我們也面對人員老化的問題。因此,作為 HKOMA 會長,我很希望透過我的崗位,為年輕人提供更多入行機會,為行業注入新血,讓香港眼鏡業可以長江後浪推前浪,愈走愈遠。

KEEP ON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