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眼鏡行內術語,你聽過幾多個?

各個行業都可能會有自己一套的術語,外人未必能明瞭,而眼鏡界其實也有許多不同的專用或慣用術語,小編每次在寫眼鏡相關的文章都難免會蹦出幾個,例如「5枚/7枚蝶番」、「一山鼻橋」等因為日本製鏡技術而衍生出來的術語,或是「鉸鏈」、「中金架」這些有關眼鏡結構的術語。如果你不是眼鏡狂迷或是從事眼鏡行業的人,看到這些字詞或許會覺得一頭霧水。今天就和大家講解一下 8 個常見的眼鏡術語,讓你日後不論是在看我們的文章或是其他眼鏡介紹文,都可以輕鬆看的懂!

1. 板材 (Acetate)
板材是膠框眼鏡最常用的材質,學術名稱其實是醋酸纖維,是棉花添加醋酸製作而成的一種人造纖維。板材優點在於容易著色,色彩、花色變化多端,而且經拋光處理後,可展現出透亮的光澤。如果對膠框材質的剔透度和光澤有更高的要求,可以轉戰更高階的賽璐珞眼鏡 (點擊此處了解更多賽璐珞眼鏡特性)。


2. 鉸鏈 (Hinge)
眼鏡的鉸鏈位於前框和鏡臂的銜接處,有連接和扣緊的用途,同時亦讓鏡臂發揮開合功能。一般眼鏡多數採用螺絲鉸鏈,惟缺點是用久了容易生銹或鬆脫,因此有些眼鏡品牌會自家設計出不使用螺絲的鉸鏈結構,以提高眼鏡的耐用度和防鬆動程度。德國 Ic! berlin 的三叉式鉸鏈、丹麥 LINDBERG 螺旋形鉸鏈、意大利 TAVAT 的錶冠形鉸鏈都是有名的專利無螺絲鉸鏈發明。

圖片來源: Gotti

圖片來源: ic! berlin

圖片來源: LINDBERG

圖片來源: TAVAT


3. 5枚蝶番/ 7枚蝶番  (Five/ Seven-barrel Hinge)
5枚蝶番 / 7枚蝶番是鉸鏈的一種,普遍出現在日本手工眼鏡上。所謂的「5枚」和「7枚」,意指是由 5 或 7 層金屬結合的鉸鏈,片數越多,製作過程越複雜,但因其紮實結構,可防止鏡框因碰撞而變形,也不容易鬆脫,比起傳統鉸鏈更加穩固。而「蝶番」的命名是因為日本人覺得鏡臂開合有如蝴蝶展翼,所以便有「蝶番」此名。

5枚蝶番 (圖片來源: TVR)
7枚蝶番 (圖片來源: TVR)


4. 鑰匙孔鼻橋 (Keyhole Bridge)
隨著上世紀 50 年代膠框眼鏡盛行,鑰匙孔鼻橋自那時起成為了許多人喜歡的樣式。到今日,鑰匙孔鼻橋可以說是復古眼鏡其中一個最常見的配置,散發經典不老氣息。Keyhole Bridge 形似歐式大門上的鑰匙孔,將眼鏡重量平均分散於鼻的兩側,此外型也有讓鼻子看起來顯修長和立體的效果。


5. 一山鼻橋
一山鼻橋源自日本,常見於日本製金屬眼鏡,戴上臉後,別有古典味道。一山鼻橋並沒有鼻托或鼻墊,只靠一條中樑支撐在配戴者的鼻樑上。正因為中樑形狀似「一」字 ,而日本人將鼻子比喻為山,所以就有這個名字出現。一山鼻橋主要是按照東方人的鼻型而特別設計鼻橋的寬度,因此配戴者的鼻型是高或低都可輕鬆駕馭。


6. 樁頭 (End-piece)
樁頭是眼鏡前框兩端的盡處,增加眼鏡的闊度和配戴時的包覆效果,通常內部會置入可與鉸鏈連接的部件。樁頭通常是置於前框側的中段或者是上緣,因應框型設計而決定樁頭落於哪個位置,眼鏡戴起來的效果可以很不一樣。


7.  蕊芯 (Metal Core)
蕊芯又稱金屬芯,是注入在膠框眼鏡鏡臂內的金屬插針,用以提升鏡臂的硬度,使之不易變形和折斷。蕊芯有幼針,也有粗針,粗的蕊芯足以在上面刻上雕花作裝飾用途,讓眼鏡增添精緻優美細節。


8. 中金架
複合性結構或稱混合材質鏡架 (Combination Frame) 是近年眼鏡潮流趨勢之一,是指那些採用兩種或多種材質的眼鏡款式,通常是板料與金屬合拼使用。而中金架正是複合性結構的一種,鼻橋必為金屬物料所製,比起全板材眼鏡,多出一份源自金屬的亮眼感覺。中金架也是文青款式眼鏡經常會採用的設定。

KEEP ON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