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O d’Or 2022】眼鏡得獎名單一覽!Parasite獨特未來風眼鏡奪最優秀眼鏡設計獎!

電影行業有奧斯卡、音樂行業有格林美、而眼鏡行業都有一個一年一度的獎項盛事,將榮譽歸予卓越優秀的設計產品,就是巴黎眼鏡展 SILMO 舉辦的 SILMO d’Or!這個眼鏡行業的設計大獎每屆都吸引世界各地的企業、品牌設計師競逐,帶來許多精彩紛呈的作品。今年的眼鏡大賞結果已經揭曉,以下為大家逐一介紹!


光學眼鏡 – 設計師眼鏡

得獎品牌: Kirk & Kirk
得獎型號: Thor in Citrus

Kirk & Kirk 眼鏡在法國製造,是唯一以手工製作亞克力眼鏡的品牌。將兩種顏色的亞克力重疊,看起來很厚重,但其實框架非常輕,幾乎沒有重量感,佩戴感非常舒適。得獎型號 Thor 線條極具份量感,帶來了 80 年代的復古風格,但也表現出超現代氣息。


太陽眼鏡 – 設計師眼鏡

得獎品牌: Masahiro Maruyama
得獎型號: Kintsugi MM-0078

Kintsugi 是一種用金漆修補破損陶瓷的日本傳統工藝技術,將不完美化為另一種完美。丸山正宏 Masahiro Maruyama 是次的得獎作品 Kintsugi 便是啟發自這種工藝,在鏡架表面展現修復效果,而眼鏡線條也貫徹品牌「不完美」的筆觸特色,整體既有簡陋的優雅之美,又包含了大膽的印象。


光學眼鏡 – 時尚品牌

得獎品牌: Philipp Plein (De Rigo)
得獎型號: VPP081

富有造型感的方框鏡架採用具有大理石紋路的獨家板材製成,相當華麗又具氣派。立體鏡腳綴有金色字樣的品牌標誌,樁頭與鏡腳末端飾有品牌雙 P 金屬標誌。


太陽眼鏡 – 時尚品牌

得獎品牌: ADCL
得獎型號: CL5108 134

戴上這款女士太陽眼鏡仿如潛入設計師 C. Lacroix 夢幻般的世界。這款太陽眼鏡採用不同顏色和幾何形狀拼湊而成,配搭 Oversize 鏡框和 ADCL 招牌的波浪形鏡臂,散發獨特氣息。鏡框的幾何和花卉圖案組合微妙,營造出色彩繽紛又優雅的外觀。


兒童眼鏡


得獎品牌: Odete Lunettes
得獎型號: Cadet 1

來自比利時 Odette Lunettes 的 Cadet 1 是品牌為 8 至 12 歲兒童設計的第一個 3D 打印眼鏡系列。Cadet 1 光學鏡架另附有太陽鏡片框,可以像兒童的建築玩具般互鎖扣緊,讓戴眼鏡更有趣。Cadet 1 選用的 3D 打印物料是非常適合兒童的材料,具有強度和柔韌性。


運動眼鏡


得獎品牌: Out Of
得獎型號: Bot with IRIS lenses

意大利運動眼鏡品牌 Out Of 的 Bot 太陽鏡能夠在不到 1 秒的時間內根據周圍的光線調整其色調,無需使用電池,可覆蓋 17% 至 42% 的透射率。光致變色鏡片由太陽能晶片和特殊的 LC 薄膜製成,該芯片會根據光照條件不斷調整鏡片的色調。


鏡片


得獎品牌: Shamir
得獎型號: Shamir Metaform

光學鏡片技術專家 Shamir 推出的 Shamir Metaform 採用了一種顛覆性且環保的鏡片生產技術,它將鏡片的機械和物理特性(例如強度、重量和厚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Metaform 還提升了 AR 鍍膜技術,將鏡片變得更美觀、堅固和耐用,不會出現牛頓環的現象。鏡片的耐磨損性也提高了 18 倍,重量和厚度各減低了 40%。此外,品牌推行節約能源的生產流程,節省高達 95% 水資源。


創新技術眼鏡


得獎品牌: Phibo Eyewear x So’Class
得獎型號: 1.618 O

Phibo Eyewear 和 So’Class 共同發表的 “1.618 O” 融合了 Phibo Eyewear 設計的 “Inside” 鏡腿末端結構設計。這個小勾形安裝系統是以具有生物相容性的矽橡膠製成,獨特的外型符合人體工學,能夠加強眼鏡的抓著力,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夠防止眼鏡從配戴者的臉上滑落。


創新技術 – 通訊眼鏡


得獎品牌: Skugga Technology Ab
得獎型號: Skugga Technology

瑞典科技公司研發的智能眼鏡 Skugga Technology 採用專利電路模塊,讓眼鏡和智能手機或其他雲端設備可以進行通訊和數據交換,並且確保保護個人隱私資料安全。


最優秀眼鏡設計獎


得獎品牌: Parasite
得獎型號: Karma

榮獲最優秀眼鏡設計獎的是法國品牌 Parasite 的 Karma,作品結合了豐富的臉部裝飾元素,為佩戴者塑造出華麗又具未來感的視覺造型。它是一件獨特的作品,介乎眼鏡和臉部珠寶之間,可以拆開鍊飾獨立使用,也可以與其他樣式的飾物作結合,如項鍊、耳環、吊墜、手鍊,讓眼鏡隨著不同配搭產生不一樣的吸引力。


評審特別大獎


得獎品牌: Neubau Eyewear
得獎型號: Xenon

奧地利 Neubau Eyewear 今年推出的特別版 “Transition”系列 Xenon 採用了未來主義設計、鏡面鏡片和高對比度著色技術。然而,讓 Xenon 太陽鏡具有未來氣息的不僅僅是它的外觀,品牌在生產上應用了先進的環保技術,使用 100% 天然的植物衍生樹脂,並使用 3D 打印技術進行製造。畫龍點睛之處是前框的鈦金屬眉條,增添了亮眼的質感。

KEEP ON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