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眼鏡品牌Götti創辦人Sven Gotti專訪:讓我們對世界保持好奇!

瑞士眼鏡品牌 Götti 在設計上棄繁從簡,採取減法原則,在結構和生產上則展現出對質量、創新性和精準度的敏銳度,體現瑞士工業設計的一大特色。這種科技理性精神也是源自品牌的創辦人兼設計師 Sven Gotti,作為 Götti 的靈魂人物,他將眼鏡視為美學與機械學的混合體,在這超過 20 年間,創作出許多人心目中的理想眼鏡。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了解更多這位極簡工藝大師,大家會發現在他的理性背後,他對 Götti、眼鏡設計、公司以至整個世界都懷抱著一份持續的熱情和好奇心。

Sven 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你是如何進入眼鏡行業嗎? 是甚麼因素使你繼續在這個行業發展﹖

大家好,我是 Sven Gotti。我是修讀視光學系出身的,但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帶眼鏡的經驗,而因為修讀視光學的關係,我學習了許多相關的技術和知識,所以畢業後就順勢朝著眼鏡行業發展。我記得在我還是視光學系的學生時,比起創立自家眼鏡店,我更希望可以推出自己設計的眼鏡。而現實是,我職業生涯的開端就是經營眼鏡店,在 1993 年,我與朋友 Urs Niederer 在瑞士盧塞恩共同創立了 Götti + Niederer。

後來,我開始為店舖客人設計水牛角眼鏡,而在看到自己的作品受到客人欣賞後,我變得更熱衷於創作眼鏡,所以之後我開始為其他眼鏡店設計鈦金屬和板材款式眼鏡,逐漸走上了眼鏡設計師之路。與此同時,我就創立了 Götti Switzerland,為自己的作品套上正式名號。

Götti Switzerland 這個品牌有什麼理念﹖

這個品牌有一種樂於接受新事物、新境況的精神,無論任何情況,都是會抱著好奇和熱情的心態去面對轉變,然後再以我們獨有的風格和方式將它們轉化成為 Götti Switzerland 獨一無二的作品。幾年前,我們在瑞士開設了自家工廠,在這個全新的基地,我們順利開發了全新眼鏡系列 PERSEPCTIVE 和 DIMENSION。而且,自從在自家工廠生產眼鏡之後,我們掌握了更多製鏡知識,讓我們得以設計出更多板材和鈦金屬眼鏡系列。

▲ GÖTTI DIMENSION 系列採用 3D 打印技術生產鏡框,眼鏡輕巧、耐用,啞緻的表面紋理也帶來高級質感。

▲ 此款 OR02 是 GÖTTI PERSPECTIVE 系列的設計,可以在 3 種外型上自由切換:無框、幼框、粗框,輕鬆加上產品提供的外框,便可變換新形象。


你是如何保持動力和創造力的? 創作靈感是來自哪裡?

對我來說,發展 Götti Switzerland 這個品牌與設計眼鏡都是有趣的事,所以我的動力其實是來源自我的工作。換句話說,如果我需要動力和創造力的話,我就會開始設計新眼鏡系列或者是構思公司的下一步計劃。除了工作之外,我從日常生活也能獲取設計靈感。只要我置於一個絕對寧靜的環境,例如我的工作室,我就會沉澱下來,將在生活中累積的各種不同靈感進行「精華提煉」,再將它們轉化成為新產品或者新計劃的基礎。

你如何在獨特性和商業性之間取得平衡?

同時兼顧這兩個元素是非常重要的。這意味著我們的設計要迎合大多數人的品味,而且要滿足他們對眼鏡的審美要求和期望。同時,我們也很看重獨特性,無論是設計高級眼鏡的思維,抑或創新的生產技術,都能夠體現我們的與眾不同。我們自從 1998 年開始就一直沿用同一間眼鏡生產公司,至 5 年前就在瑞士開設自家工廠,我們一直以來都與固定眼鏡廠房合作,就是為了要確保眼鏡的質素。


疫情的出現如何影響你的工作和個人生活? 你是如何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

記得在疫情嚴峻的時候,我們突然多了許多空餘時間,因為沒有展覽,也不能外遊,我自己就利用了這段時間去反思這些年經營 Götti 的一點一滴。至於我的團隊,他們都是非常棒的,那段時間,他們都是邊放慢腳步休息,邊構思新設計。疫情剛開始爆發的時候的確是很嚇人的,沒有人知道會對市場造成何等大的影響。幸運的是,我們的生意在下跌了一段短時間之後就回復正常了,客戶重新回到工作崗位,這很讓人振奮。對於那些受疫情重創的行業,我為他們感到難過,而我個人都會盡可能支持他們!

可以分享一下 Gotti 的未來計劃嗎?

首先,我們期望會在 9 月推出秋季眼鏡系列,此外,我們正在著手一些很有趣的項目,希望可以在 2023 年 1 月與大家分享。世界每日都有新變化,我時時都在期待新事物、新機遇和新挑戰,就讓我們一直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吧!

KEEP ON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