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jo Vision首創AR功能隱形眼鏡,現已進入人體測試階段,未來有望實現科幻電影世界!

1989 年上映的電影《賭神》中有一個經典橋段,就是周潤發戴上高科技顯影隱形眼鏡,可以看穿撲克牌。這些年來都有聽過坊間出現具有紫外線透視功能的隱形眼鏡,但都是老千在用的。

近日,美國初創 Mojo Vision 終於研發出全球首款擁有 AR 功能的隱形眼鏡,沒有透視功能,就是一般 AR 眼鏡會有的功能,像是出行導航、運動健身、健康監測,可以顯示心率、血壓等身體狀態等等。這款 AR 隱形眼鏡最近更開始了測試,而負責測試的人就是該公司的創辦人兼 CEO 德魯-帕金斯(Drew Perkins)。

▲創辦人 Drew Perkins,在 2012 年患上白內障,為了拯救自己的視覺,才成立 Mojo Vision。
▲隨時隨地查詢數據,無感閱讀。
▲顯示運動狀態
▲出行導航

這款 VR 眼鏡,被命名為 Mojo Lens,是 Mojo Vision 開發的 AR 隱形眼鏡原型機。大家想知道的是,能將 AR 眼鏡複雜的軟硬體系統,整合到一個隱形眼鏡大小的鏡片中,是如何做到? 據 Mojo Vision 披露,Mojo Lens 使用了 5 大科技: 

1. 高像素顯示螢幕
Mojo Lens 的核心,是一塊每英寸 14000 像素的 MicroLED 顯示螢幕,直徑小於 0.5 公釐,像素間距為 1.8 微米,是世界上最小、最密集的動態內容顯示螢幕。 


2. 底層處理硬體
這個底層處理硬體是 Mojo Vision 專門為這款隱形 AR 眼鏡定製開發的,包括一個 5GHz 無線電和 ARM Core M0 處理器,可以將感測器資料從鏡頭上傳輸下來,同時把擴增實境(AR)內容上傳到顯示螢幕上。 


3. 專門的電池系統
電池採用的是一塊醫療級的微形電池,分布於眼鏡外圈,電池容量官方並未透露,但 Mojo Vision 曾表示,產品的最終版本,可以保證眼鏡運行一整天。 


4. 電源管理電路&無線充電
除此之外,Mojo Lens 還搭載了電源管理電路和一個無線充電系統。 為了保證畫面的穩定性,Mojo Lens 還內建了專門的加速器、陀螺儀和磁力計,這樣介面就可以隨時追蹤眼鏡的運動。 

5. 運動感應演算法
最後,是 Mojo Lens 專有的運動感應演算法,通過這個感應演算法,佩戴者就可以透過眼球實現對介面的控制,像是開啟/關閉應用、切換介面等等。 

不過,目前這款原型機還存在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例如畫面只能顯示單色,更多色彩和複雜的畫面,還需要持續改進;以及這款 AR 眼鏡目前還不是一個獨立的硬體設備,而是需要與一個類似頸部按摩儀的設備連接,本質上來說,眼球表面的「隱形眼鏡」,現在僅僅是一個顯示器的角色。

而隨著帕金斯第一個「嘗鮮」,也宣告 Mojo Lens 已經進入內部測試階段,目前 Mojo Vison 已經建立了一個測試平臺,以便開展更大規模的測試。至於何時能夠投入市場實現商業化,Mojo Vison 表示,一切取決於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審批。但具體時間,並不確定。不過 Mojo Vison 曾經披露,已經在醫療以及戶外運動等行業尋找到合作夥伴。價格方面,Mojo Vison 也已經對 Mojo Lens 有了一個初步定價:相當於一部高階智慧型手機。

撇除價格的考慮,將電子產品放入眼球表面,可以使用多久﹖舒適度如何﹖有沒有安全顧慮﹖如果這些都不是問題,就一起期待科幻電影的世界與現實世界交接吧!

▲ 有望打造 Tony Stark 的世界!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電腦王]
Mojo Lens官網: 按此進入

KEEP ON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