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歷久不衰的 Monogram 老花圖案碰上眼鏡 | 推薦 LV、Gucci、Dior、Fendi、Balenciaga 15 款 Monogram 眼鏡

Monogram 又稱為花押字,或者是我們常聽到的「老花」,是指兩個或以上的字母組成的圖案。早在公元前 350 年,以這種方式呈現的圖案就已經出現在貨幣上,用來區分地區和城市。而在時尚世界中,Monogram 是品牌經常會在產品上使用的圖案,就好像簽名一樣,是品牌的標記,同時蘊含著品牌的歷史和傳統,是一種經典的存在。對於大多數人而言,最在意的莫過於是老花設計帶來的高辨識度效果,一眼就認得出品牌身分,也是一種產品價值的所在。Monogram 印花產品風潮在這幾年強勢回歸,甚至延展到眼鏡之上,變化出新潮流,Monogram 迷不要錯過以下這些新款式!

Louis Vuitton | LV Monogram

LV 的 monogram 印花圖案絕對是「老花」當中最有名氣的,由 Louis Vuitton 創辦人的兒子 Georges Vuitton 在 1896 年創作,以日本藝術為靈感,將星星、鑽石、花朵,以及品牌及創辦人名稱的縮寫 LV,組合成「日式紋章」,配上深褐及泥黃兩色,誕生出讓人過目不忘的經典品牌標誌。

型號 Z1470U 的 Mono lens 設定配以金色的金屬勾勒鏡框上沿和鼻樑,透視淺藍色鏡片上印有 LV monogram 印花圖案,展現優雅氣息。金屬鏡臂同樣蝕刻上招牌老花設計。


型號 Z1172E 以經典飛行員型為基調,加入時尚鏤空效果,深灰色鏡片配上 LV 印花圖案,散發低調貴氣感。


型號 Z1333E 充滿型格氣息,一體式的鏡片覆蓋整個框面,層次感獨特。鏡片表面滿佈 LV 印花圖案,大有高級時尚與街頭風混搭的效果。


DIOR – DIOR OBLIQUE

原名為 Diorissimo 的 Dior Oblique 印花圖案於 1967 年創作,頭 30 年不是太受重視,直到 2000 年才真正爆紅,當時的創意總監 John Galliano 將圖案運用在 Saddle Bag 馬鞍袋的設計上,讓 Saddle Bag 一躍成為當年時裝迷搶買的 it Bag。現任設計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 上任後將印花重新設計,成為現在大家所熟知的 Dior Oblique。

DiorClub M2U 散發運動服飾魅力,銀色鏡片飾有 Dior Oblique 印花圖案,伴以 ”Christian Dior” 單橫樑設計,彰顯整體當代 Dior 風格。


DiorClub V1U 以遮陽帽為設計靈感,鏡片飾以 Dior Oblique 印花圖案,配上海軍藍色 ”Christian Dior” 彈性搭帶,在運動場合都可以展現時尚活力一面。


這款 DiorMotion M1I 一片式太陽眼鏡呈現運動風格和創新個性。超輕銀色金屬鏡框綴以藍色 Dior Oblique 圖案鏡片,配搭綠色對比細節和搭帶,營造運動時尚氣質。


FENDI – FF Monogram

Fendi 的 FF monogram 圖案由「老佛爺」Karl Lagerfeld 在 1965 年設計,是為當時的皮草系列「Fun Fur」而設計的圖案,將兩個上下倒轉的「F」字母合組成一個工整的長方形,此 FF 圖案後來一直被品牌沿用至今,成為其中一個識別度高的品牌老花標誌。

無框的 FS Fendi Sky 是 FENDI 2022 春夏時裝週的走秀款,鏡片飾以特大的 FF 圖案,配以 FF 設計立體樁頭,極具品牌特色。

O’Lock 太陽眼鏡的特別之處是鏡臂上的超大尺寸鏤空「FF」標誌,配以貓眼形的外型,充滿時尚感。

Fendi Technicolor 採眉框設計,半透色調材質重疊的設計帶來個性型格感,鏡臂上的鏤空 Fendi 標誌及鏡片上的「FF」圖案則令設計更加搶眼。


GUCCI – GG SUPREME

Gucci 最經典的標記莫過於是以「雙G」Logo 和菱格紋排列組成的 GG Supreme 帆布印花,誕生自 1960 年代,當期時戰後經濟蕭條,皮革原料短缺,於是本以皮具起家的 Gucci 決定以棉麻材質來製作包款,並設計出這個品牌經典老花。

粗框太陽眼鏡 GG0900S 外型高調獨特,鏡片飾以泥黃色 GG Supreme 印花,伴以金色三線設計和鏡臂上的 Gucci字樣,非常惹人注目。


型號 GG1096S 的 Flat Top 一體式鏡片配以拱形鼻橋,令眼鏡看起來大膽且有個性,頂樑的雙「G」標誌突顯出品牌重視細節的精緻感。


型號 GG1087S 以方框為基調,使用金屬演繹簡約風格,而鏡臂上的鏤空雙「G」標誌更顯靈動。配上眼鏡鏈可營造復古氣息。


BALENCIAGABB Monogram

BALENCIAGA 的雙「B」Logo 在 70 年代開始出現在手袋和不同廣告上,毫不花巧的設計卻是品牌經典的代表。千禧年前後,時尚界追求簡約實用主義,減少了 Monogram 設計,雙「B」Logo 漸漸在品牌產品裡退下火線。現任總監 Demna Gvasalia 接手後,直面市場對 Logo 產品的渴求,BALENCIAGA 字樣和雙「B」圖案重新出現在不同產品上,包括眼鏡。

外型極具份量的 BB0204S 有著顛覆性主義,將前框與鏡臂裡外倒轉呈現,鏡臂內側綴以雙「B」Logo,外側則是清晰簡約的 BALENCIAGA 字樣。

型號 BB0192S 的一體式鏡片設定搭配亮藍式金屬,感覺前衛,鏡片中間飾以小巧的雙「B」Logo,留下簽名式樣。

型號 Dynasty 焦點絕對是鏡臂上的大尺寸鏤空雙「B」Logo,沒有過多的點綴,氣勢仍然十足。

KEEP ON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