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近視人士必看買眼鏡指南,5招教你買對眼鏡,戴出自信!附深近視友好眼鏡推薦

有一些困擾相信只有深近視人士才會明白,例如:幼框眼鏡永遠包不住厚鏡片,側邊看會見到鏡片被擠出來;難以選擇無框或半框眼鏡,因厚鏡片會完全現形;戴眼鏡後,眼睛會明顯縮小, 為大眼睛大打折扣。大多深近視的人,包括小編都曾經覺得戴眼鏡很影響外表,但俗語有云「久病成醫」,作為資深深近視人士,小編在多年配鏡經驗下亦悟出買眼鏡的心得,只要留意這 5 招,深近視一族就可以最大程度地隱藏鏡片、將眼睛縮小的幅度降低,以自信一面示人!

第1招: 留意鏡框大小
深近視一族應該避免選擇大框眼鏡。近視鏡是凹透鏡,外圍比中心位厚,鏡框愈大,眼睛中心焦點跟框邊的距離愈遠,鏡片周邊就會愈厚,而且重量上亦會愈重,建議選擇小框一點的款式,即鏡框闊度少於50mm的眼鏡,鏡片厚度會較薄,重量也比較輕。

第2招: 留意眼睛的瞳距和鏡框的瞳距
瞳距是指兩眼瞳孔之間的距離,如果眼睛的瞳距與眼鏡框的瞳距能夠保一致,即是兩隻眼睛的瞳孔都剛好位於眼鏡鏡片的正中間,鏡片就會達到最薄的效果,配戴起來便更舒適,而且眼鏡戴出來的效果也會更好看。

第3招: 選擇側面有厚度的全框
選擇全框可遮掩鏡片的厚度,而側面愈厚的全框便愈能隱藏鏡片的厚度,即使是金屬眼鏡都可以選擇一些厚邊金屬圈的款式。半框和無框鏡架,以及一些太纖薄的鏡架均會讓鏡片厚度展露無遺,尤其無框特別明顯,如果在乎鏡片觀感,則不建議選擇這兩種類別鏡框。

第4招: 留意鏡片與眼睛之間的距離,一般建議距離為 8mm
距離愈近,眼睛縮小幅度會愈小,即眼睛看來會比較像原有大小;距離愈遠,眼睛縮小幅度越大,則眼睛會有明顯縮小效果。比較金屬外接式的鼻墊與直接固定在鏡框上的板料鼻墊,後者會使眼睛與鏡片的距離較近,但前者 (外接式鼻墊)較為易於調整,可有效加強與鼻樑的貼合與穩定度。

第5招: 選用折射率較高的薄鏡片或像差修正的特製鏡片,如雙非球面
矯正近視必須使用凹透鏡,原理是通過先向外折射光線,使光線進入眼球後正確聚焦在視網膜上。所有凹透鏡均具有縮小影像的物理特性,因此會出現配戴近視眼鏡時覺得眼睛變小的情況。深近視人士選配鏡片時,建議選擇折射率較高的非球面鏡片,以減少眼睛縮小的比例,而且鏡片會薄一點。現時在市面上鏡片有不同的折射率選擇,分別是1.50、1.56、1.6、1.67、1.7、1.74,數字愈大,鏡片則愈薄, 600 度以上的深近視度數選擇 1.74 特薄鏡片便最適合。同時也可考慮像差修正的特製鏡片,如雙非球面鏡片,有1.6、1.67 及 1.74 折射率選擇,可以大大減少縮小眼睛對外觀的影響。

看完以上 5 招選鏡指南後,希望各位深近視用家也有所得著,接下來為大家推薦一些對深近視用家友好的眼鏡!

EYEVAN7285 – 169
這副梨形鏡框設計,鏡圈外沿、鏡臂及鼻樑都刻有精美的金屬雕花,彰顯金屬質感,同時鏡圈加厚處理,深近視的朋友也可以選擇金屬眼鏡!

圖片來源: Pepper Optical

Eyevan 7285 – 169 -800

Eyevan 7285 Instagram: eyevan7285_tokyostore


越前國甚六作 – EZ023
看起來穩打扎實的眼鏡鏡圈壓上線條坑紋,以細節使厚鏡圈看起來精緻順眼。此款搭配獨特切割的厚鼻橋,看起來特別協調。

圖片來源: iiwu Optical

EZ023 – col.5


Wolfgang Proksch – BK34
此款 BK34 鏡框有 6mm 厚,足以將厚鏡片完美隱藏。簡約幹練風格鏡款結合鈦金屬與板材,標誌性的坑紋金屬細節打造出德式沉穩作風

Wolfgang Proksch Instagram: wolfgangprokschofficial


Lunor – M11
M11 系列的鏡框使用了三文治式結構,以板材前後包覆金屬主框,三層的厚度營造出細節層次感,也是遮鏡片的妙法。鏡臂就由板材包覆鈦金屬芯組合而成,配上鼻橋與鉸鏈上的細緻波浪形雕花,充滿優雅文青氣息。


M11 – 01 AG

Lunor Instagram: lunorag


Mr. Gentleman – Sean 2
這副 Sean 2 也是採用了三文治式結構,鏡圈結合玳瑁紋板材與質感厚實的鈦金屬,搭配 Mr.Gentleman 標誌性的馬蹄形鼻橋與坑線細節,為此款添上一份低調奢華的紳士風格。

圖片來源: 光明份子

Sean 2 – P

Mr. Gentleman Instagram: mr.gentleman_eyewear


The White Screen – Cylinder
這副 Cylinder 側邊厚而前框線條幼,正面看來沒有半點笨重感,加上採用半透深灰色調,通透感帶來視覺減重的效果。

Cylinder – Dark Grey


EYEVAN7285 – 717E 
717E 將極幼細的鈦金屬內圈和厚身板材外圈結合,展現心思細節,梨形邊框加入風鏡般的設計,裝上厚身鏡片亦不覺礙眼。

圖片來源: Pepper Optical

Eyevan 7285 Instagram: eyevan7285_tokyostore


Yohji Yamamoto – 19-0055
此款特別之處在於鏡側的罩形設計,無論是多厚的鏡片都可以完美包覆。疫情下,此款更有擋飛沫的效果!

Yohji Yamamoto Instagram: yohjiyamamotoeyewear

KEEP ON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