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運動員必要裝備:護目鏡!原來15個冬奧項目中有13個都要佩戴護目鏡

冬奧會上護目鏡老是常出現,無論是日間和夜間的戶外項目或者室內場館賽事,選手都會戴起功能感濃厚的護目鏡,這些眼鏡都是特別適用於雪地使用,目的為了擋強光和冷風,以及增強視野色彩對比,帶來更準確的視覺判斷。今屆北京冬奧會共設 15 個比賽項目: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北歐兩項、跳臺滑雪、單板滑雪、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冬季兩項、花樣滑冰、鋼架雪車、雪車、雪橇、冰球、冰壺,在這 15 個項目當中,有 13 個都必需佩戴護目鏡,除了冰壺與花樣滑冰這兩個對雙眼風險不高的室內項目。

為什麼玩冰雪運動一定要戴護目鏡?
護目鏡是參與冰雪運動時最重要的裝備之一。雪地對日光的反射率極高,在雪地裡不戴墨鏡,就如同直視陽光,可想而知雙眼會有多難受,而且,雪地反射的紫外線殺傷力更強勁,可以對眼睛造成傷害。長時間在一片白茫茫的冰雪場地上運動而不戴上護目鏡,會很容易產生「雪盲反應」,症狀包括雙眼疼痛、怕光流淚、視力模糊、視覺有黑影,嚴重的話甚至會短暫失明,因此佩戴護目鏡主要是為了避免冰雪反射強光和紫外線,傷害運動員眼睛,同時透過專業光學技術,提升他們在雪地環境的視覺敏銳度。講求高速的冰上速滑項目也需要佩戴護目鏡,因可有助防止高速運動產生的冷風衝擊眼部,影響視線。冰雪場上美麗晶瑩,但暗藏對眼睛的傷害,所以穿戴好護具十分重要。


Oakley 雪鏡採用革新 PRIZM 鏡片
其中一個領先全球的專業眼鏡品牌 Oakley 在運動界無人不曉,專門研發及生產高規格運動太陽眼鏡。Oakley 的雪鏡系列融合品牌獨創的革命性「PRIZM 鏡
片」,可適應不同環境光線,將視覺對比度與能見度提高至最大化,許多挑戰雪地極速的運動好手們都選用 Oakley 雪鏡出戰賽事,例如在今屆北京冬奧贏得女子自由式滑雪金牌的中國代表谷愛凌、美國單板女將 Jamie Anderson。

▲ 谷愛凌 Eileen Gu (Instagram@eileen_gu_) / Photos: Highsnobiety

▲ Jamie Anderson (Instagram@jamieanderson)

▲ 在單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礙技巧贏得銅牌的 Mark McMorris 也是戴 Oakley 出賽。(Instagram@markmcmorris)


Hilx 加國專業鏡牌 形象年輕時尚
Hilx 是來自加拿大的專業眼鏡品牌,產品包括滑雪鏡、衝浪鏡、駕駛鏡等,款式設計新穎,配色大膽時尚,深受年輕一代的戶外愛好者喜愛。Hilx 的滑雪鏡採用 X-VIZ 高透鏡片技術,可以在強光下保護視網膜,並且清晰還原細膩色彩,雙曲面鏡片帶來 180 度寬廣視野。加拿大單板滑雪選手 Jasmine Baird 在北京冬奧賽場上便是戴 Hilx 雪鏡出戰。

▲ Jasmine Baird ([email protected])

▲ 自由式滑雪選手Zoe Atkin 也是 Hilx 滑雪鏡的用家,鏡帶上的 X 標誌十分醒目。

▲ Hilx 用色豐富,散發年輕活力氣息,鏡帶有不同圖案點綴,加上專業鏡片功能,難怪深得年輕運動用家歡心。

KEEP ON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