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眼鏡框型攻略 (上):全框、半框

不同框型的鏡架各有味道,無論是傳統的全框型設定、留白的半框、純粹的無框鏡,以至一體成型的風鏡,每個款式都各有吸引之處,而不同鏡牌也在各框型領域花上不少心思,變化出新花樣,將小小一副鏡架的可塑性發揮到極致。這篇四大框型完全攻略會分為上、下部分跟大家分享,今回我們先講「全框」及「半框」。

全框

全框相信是最多人選戴的框型,可以很容易配襯,也可以有很多創意發揮空間,例如基於全框而發展出來的「溫莎圈」就是一個特色代表。


Masunaga- GMS-118S
擁有過百年歷史的日本國寶級眼鏡品牌 MASUNAGA 的 GMS-118S 就是一款充滿懷舊感的溫莎圈鏡架,八角形框架以板材為內圈,而蝕刻上精緻壓花的金屬則置於膠圈凹槽,再連接兩邊金屬鏡臂,帶出複合材質結構的眼鏡魅力,優雅華麗同時極具手工溫度。

Masunaga Instagram: masunaga_since_1905_official

ANNE ET VALENTIN – LOGIK 21A05
上鏡最好看的全框款式莫過於是那些以多種不同圖紋和色彩板料作層壓或合拼式處理的設計,例如一向富有俏皮玩味主義的 Anne et Valentin 就非常擅長這種形式玩法。型號 LOGIK 21A05 猶如藝術品的造型,剔透的藍色鏡框上緣抹上一片黑色,就像濃濃眉毛一樣,加添搶眼度。鏡臂以暈染藍色作開段,接上糖果色淺黃,最後配上紫色方型鏡腳未瑞,是品牌一貫的玩味手法,也散發著濃濃的法式幽默情懷。

Anne et Valentin Instagram: anneetvalentin

全框的金屬鏡架經常以不同形態示於人前,玩層次視覺是近年潮流之一。

J.F. REY – JF2914
法國品牌 J.F. REY 型號 JF2914 就以雙框線及框中框效果吸引用家眼球,而纖巧的不鏽鋼金屬架上拼湊出立體視覺的美學,令線條結構帶來了新的視覺美態。

J.F. REY Instagram: jfreyofficial

999.9 – S951T 
日本品牌 999.9 也推出了玩 layer 的 S951T,以鈦金屬鏡圈為基調,加裝眉框部件於上緣,營造前框懸空效果,型格又獨特。眼鏡配置彈性鏡腳、亞洲版鼻墊及逆 R 型鏡腳,絕對是造型與功能兼備。

999.9 Instagram: 999.9_fournines

TONYSAME – TS10666
如喜歡輕身全框金屬鏡架,推介有 tonysame 的 TS10666,正方造型簡約,帶著懷舊的中古味道,用上超薄金屬工藝,鏡圈厚度只有 0.7mm,比一般金屬鏡架的 0.9mm至1mm 更為纖薄,令配戴者享羽輕配戴感。

Tonysame Instagram: tonysamejapan


半框

眉框可說是半框類型中最歷史悠久的,早於上世紀 50 年代已出現,是當時的人氣款式,也是最能表達熟男氣質一面的鏡款。

Native Sons – Hitchcock
美國品牌 Native Sons 的人氣之作「Hitchcock」以知名驚悚大師 Alfred Hitchcock 為設計靈感。波士頓形的 Hitchcock 眉框部分採用 Takiron Acetate 膠料所製,質感上乘,與纖巧鈦金屬形成鮮明對比輪廓。再配以品牌招牌式的 Scooped Arrow 鉸鏈,盡展男生硬朗剛強一面。

Native Sons Instagram: native_sons_eyewear

EYEVAN – Bernal
EYEVAN 推出的 Bernal 以 1950 年代誕生的「Sir Mont」眉框框型為藍本。Sir Mont 這個框型名字背後有段故事,事源名為 Mont 的將軍眉毛稀疏,他渴望粗眉毛彰顯威嚴,故特別委託專為美軍生產眼鏡的 American Optical 為其設計一副新眼鏡,後來這款眉框鏡也以這位將軍名字命名。框形偏扁長的 Bernal 氣質敦厚,眉線位置灰啡色調別有復古風味,鏡臂設計來源自上世紀 30 年代一款復古金屬框,將懷舊感造到極致。

Eyevan Instagram: eyevan_official

MASUNAGA – Aeron
MASUNAGA 的 Aeron 展現出一體成型式的眉框輪廓,眉線直接延伸到鏡臂,簡約俐落風格最適合在日常職場上佩戴,營造自信剛強氣質。

Masunaga Instagram: masunaga_since_1905_official

半框鏡可以有不同形態示人,不一定是以上下半框的形式作設定。

J.F. Rey – JF2918-4932 
法國鬼才 Jean-Francois Rey 所創立的 J.F. Rey,鏡作時常給人驚喜,新作 JF2918 造型簡約,但就在細節上琢磨,以兩種鮮明色彩斷續地勾勒出半框鏡形態,從而形成破格的半框設置,充份展現個性。

J.F. REY Instagram: jfreyofficial

Morel 1880 – 60121M
同屬法國品牌的 Morel 處理半框鏡就用上另一種優雅手法,型號 60121M 採用了迷人的貓眼形輪廓,下半框特別用上玫瑰金屬框線,品牌更利用法國十七世紀的工藝技法,將簽名式 M 字標記雕刻在金屬框外圍,而鏡架另一特別之處,就是用上 19 世紀極流行的 Pince-nez 夾鼻設計,令鏡框滲出淡淡然的復古風情。

Morel Instagram: moreleyewear

KEEP ON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