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日本眼鏡巨匠 山本泰八郎逝世 | 回顧眼鏡界泰斗經典設計

講起日本職人手工眼鏡,港人最耳熟能詳的應該是金子眼鏡,對日本眼鏡再有多一點研究的,應該也很熟悉金子眼鏡旗下的4寶 ── 4個以職人名字命名的神壇級別手工眼鏡品牌。當中,山本泰八郎的「泰八郎謹製」應說是在日本手工鏡熱潮在 2000 年代初捲到香港時,就已經隨這波潮流登陸香港,是打響日鏡流派的開山祖。時隔20多年,「泰八郎謹製」仍然在許多資深日鏡迷心目中有著穩如泰山的地位,那一份溫潤古樸的手工質感,以及賽璐珞材質獨有的透亮光澤,讓人難以抗拒。

11 月 1 日,金子眼鏡株式會社的社交平台上出現了山本泰八郎離世的消息,令人頓感愕然。這位手工鏡泰斗已於今年 7 月 15 日在他家鄉福井縣離世,享年 79 歲。而延遲公佈消息,是為了尊重山本先生家人的意願。許多著名的日本眼鏡職人已漸漸老去,或者退下工場火線,因此,讓日本百多年眼鏡製作的老智慧一直傳承下去,是許多人心中的期盼。山本泰八郎就做到了這一點,其兒子山本康廣在10多年前就已追隨父親步伐,被授予日本傳統手工製鏡技法,多年來「泰八郎謹製」所生產的眼鏡就是由山本泰八郎夫婦與其兒子一同完成,家的凝聚力與相傳的古老智慧重重注入每一副鏡架之中。日後,「泰八郎謹製」亦會由山本康廣繼承,也是對泰八郎迷的一種撫慰。

回顧山本泰八郎的入行之路

山本泰八郎於 1942 年生於日本鯖江,當地除了是日本眼鏡的生產重鎮,也是日本漆器源遠流長的發源地。從初中畢業開始,山本泰八郎就跟隨父親從事漆器工業,19 歲那年覺得做漆器太枯燥就毅然轉行。以 22 歲之齡,他就自立門戶開始手工製造眼鏡。1986 年他遇上了金子眼鏡的主腦金子真也,金子對他大為賞識,收歸入旗下,並創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個人品牌──泰八郎謹製。

關於泰八郎謹製與其眼鏡的魅力

「泰八郎謹製」沒有工廠,而是自家設立小型工坊「山本手造眼鏡製作所」,一直以來都主要靠山本泰八郎之手製作,近 10 幾年來,得兒子山本康廣放棄本業回家幫忙,妻子則一直幫忙打點製作小細節。聞說這一家一週工作 7 天,從早上 9 時到晚上 10 時,年中無休,因製作極嚴謹,而且家庭式經營規模小,月產大約也只有 200 副,所以買「泰八郎謹製」一直都是要訂購的,通常至少是半年起跳。

「泰八郎謹製」採用放置了 5 年以上的賽璐珞去製作眼鏡,待物料有足夠穩定性和收水後再用來生產眼鏡,確保密度和硬度夠高,製造出來的眼鏡不易出現冷縮熱脹的情況。賽璐珞比一般常用於製作眼鏡的板材更穩固,而且經反覆拋光打磨後,色澤更比一般板材更細致透亮,但因為處理賽璐珞的工序繁複,只有日本眼鏡職人會使用,而泰八郎眼鏡就是一律選用此高質材料。一副泰八郎眼鏡需要經過 13 道研磨工序,由畫圖、起模、切割以至打磨框架,都是全人手包辦。泰八郎眼鏡具有傳統日本眼鏡的質樸感,沒有精美雕花,也沒有複雜結構,有的是最實在無華、耐用耐看的設計。品牌的另一特點是鏡臂內沒有鑲嵌金屬芯,全因賽璐珞鏡臂夠厚,強度夠,不需要另外加芯已可確保鏡架堅固,只有功力上乘的眼鏡職人才能製出這樣的眼鏡。

「泰八郎謹製」經典 Premier 系列回顧

Premier 是品牌的經典系列,一共有 8 款型號,由 Premier I 到 Premier VIII,初代款式偏向窄長,穩穩散發古樸氣息,其後型號的框面變得寬大,而框型基調仍是偏扁長方形,發展到後來的 Premier VII 與 VIII 出現了威靈頓和波士頓框型,是許多眼鏡迷都鍾情的百搭款式。

山本泰八郎以「一生懸命」的職人精神,一生專注做好製鏡這一件事,將日本手造鏡框這種寶貴的人文智慧和技藝發揚光大。如果你都想擁有一副泰八郎眼鏡,可以去眼鏡名店 尊貴視力 欣賞「泰八郎回顧展」,有舊款也有新款,當中還有好些已經停產的系列和款式驚見現身,非常難得。且買且珍惜。回顧展會去到 2021 年 12 月 31 日,泰八郎迷要把握好這個機會訂購。

KEEP ON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