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盤點10副戴出高品味的日本手工眼鏡

日本眼鏡風格多元,極簡、復古、經典、現代機能、時尚…但不變的是其獨一無二的美感意識,以及極細膩嚴謹的製作工藝。就算面前選擇有幾多,許多人仍然會心無旁騖的拿起一副日本製造的眼鏡,無他,香港人極愛日本這個家鄉,對於日製質量也是絕對的信服。今回就來介紹一下編集部公認近期10副能夠讓人戴出高品味的日本手工眼鏡!

日本手工眼鏡界的工藝擔當

#01: MATSUDA – M3061

MATSUDA 眼鏡無疑是日本匠人手藝靈魂的彰顯,而其設計更有著濃厚細膩風格。型號 M3061 完美演繹了品牌復古與前衛結合的基因,鏡框融合日式傳統設計與西方哥德式風情,鏡罩與鏡臂均飾有精緻壓花,獨特的鏡臂設計更可換上勾耳設計,造型極具個性。

#02: YUICHI TOYAMA – Kyoto 03

極受新世代喜愛的 Yuichi Toyama 新作 KYOTO 以完整一片 beta titanium 切割出前框,極其纖巧而堅固。前框與鼻橋的雙色調造型,加上樁頭特色坑線設計,整體散發低調不凡的氣質。新作首度採用了全新設計的小孔式鉸鏈,更添優雅。

#03: DITA – Haliod

DITA憑獨樹一幟的設計和工藝贏得不同年齡層的歡心。型號 HALIOD 以雙線勾勒框架,不同軌道的走向呈現出巧妙鏤空效果,鏡罩的設定也強化了此款的前衛工業風氣息。由下而上的金屬鼻托外型獨特,又方便調較。

以功能美學見稱 舒適的日常配戴感

#04: JAPONISM – JN666

以大和民族的自然與心為理念的品牌 Japonism,將優雅、和諧、極致極簡的美學與現代機能與時尚互相結合,製作出日本極簡風眼鏡。新作 JN666 用上品牌專利「懸樑設計」眉型鏡架,將鏡架結構與重量的平衡做得相當出色,富彈性的 β 鈦金屬芯的獨特形狀鏡腿,帶來極舒適的戴用感。

#05: 999.9 – S-126T

日本殿堂級眼鏡品牌 999.9 花盡心思精心設計新穎的鏡架結構,無論是鏡框的曲線、鏡腳的弧度、鉸鏈的靈活度、材質用料,都以人體工學與力學的平衡作為首決,將眼鏡舒適度推到新高點。S-126T 眉框金屬鏡架外型相當紮實堅固,眉線位置疊加的金屬層與底下全框形成兩層效果,配上 signature「逆R」鉸鏈,令戴用者感受到無比舒適感。

日本獨有賽璐珞手工鏡

賽璐珞鏡架絕對是日本手工職人獨門產物,鏡架不易變形、高彈性、光澤亮麗,有著獨有魅力,而其造工更非常考驗匠人的經驗和技術。

#06: TONYSAME – TS-10743

日本眼鏡品牌 Tonysame 的賽璐珞系列向以繽紛混色為賣點,呈現出不同的暈染效果,鏡框既絢麗又精緻。TS-10743 以柔和波士頓框外型作藍本,混合深藍、淺藍和灰色的紺斑,呈現賽璐珞美學的另一種形態。

#07: YAMADA MITSUKAZU X TVR – YM-026

另一注目賽璐珞鏡架還有 True Vintage Revival 與日本匠人 山田光和先生合作推出的 YM-026,其設計以 TVR 系列當中的「514」為藍本,採用上世紀 20 年代的圓形金屬鏡架造型,用上 6mm 厚的賽璐珞將經典「514」重塑,並以太陽白金製作鉸鏈、鉚釘,金工技藝精湛,剔透明亮的鏡架也完美展現職人功架。

#08: 金子眼鏡 – KC24

說到賽璐珞,又怎少得金子眼鏡,旗下的 KC 系列將賽璐珞工藝做得出神入化,作品 KC74 有著透亮的表面光澤,有如光影流麗的掠動。前框呈現復古風玳瑁紋,鏡臂則頗有驚喜,換上亮紫色,新鮮感大增。

日式個性風膠架

#09: EYEVAN – Malecon Sun

EYEVAN 的 Malecon Sun 展現出酷炫個性風,達 8mm厚的黑色粗框配上淡藍色鏡片,十分搶眼。2 組對稱的圓點金屬鉚釘鑲嵌在鏡框彎位之上,巧妙地點綴全黑膠框。鏡臂內亦蘊藏心思,裡頭的雕花金屬芯呈現出品牌的古典美學基因與工匠的精湛技藝。

#10: GROOVER SPECTACLES – Buffalo

設計充滿濃厚北美印第安復古風格的日本鏡架 Groover Spectacles,一向以粗線條和立體切割板材鏡架突出強烈個性主張,除了外型突出,其鏡架造工亦相當嚴格,板料必須至少經過 10 次風乾程序,達到一定的堅韌程度才可以用來製作。型號 Buffalo 以黑框極粗線條作主調,鏡臂飾有印第安鷹羽冠標記,識別度極高,絕對是品牌信徒的標記。

KEEP ON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