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色誘眾生!買眼鏡前,必留意這四個年度大熱顏色!

2020 年,新冠肺炎為全球帶來了永不磨滅的慘痛回憶,2021 年,大家都在期待著會否否極泰來,以致於大熱的時尚顏色,也緊緊連繫著全球 70 億人的情緒以至願望,就像色彩權威機構 Pantone 公布象徵著恐懼陰霾下的堅定意志的「極致灰」(PANTONE 17-5104 Ultimate Gray),以及代表著燦爛陽光與希望的「亮麗黃」(PANTONE 13-0647 Illuminating)成為今年年度大熱色彩。

明亮快活 Illuminating 亮麗黃
「亮麗黃」象徵著明亮快活,洋溢活力,是注入太陽能量的暖黃色調;套在眼鏡之上,也是教人充滿朝氣。

❶ KIRK & KIRK: 英倫品牌 Kirk & Kirk,一向都充滿玩味的紳士風情,型號 ESME C1 就用上晶盈的亮麗黃板材,打做出復古味道的粗框作品。
❷ MONCLER: 由眼鏡集團 Marcolin 負責眼鏡製作的時尚運動品牌 MONCLER,亦推出了一款設計靈感源自潛水鏡的罩狀太陽眼鏡 ML0184,一體成型的鏡架充滿機能性,配以亮黃色鏡片,散發動感型格。
❸ THEO: 講起以鮮明顏色作招徠的品牌,向以破格造型見稱的比利時怪傑 theo 自然是一員,型號 Aogashima 就以帶點不規則風格的大方框搭配鮮明搶眼的鮮黃調,並將板材及金屬混合製成,營造出帶玩味的 Heavy Look 視覺。
❹ GROOVER SPECTACLES: GROOVER SPECTACLES 一向較少推出金屬圓形眼鏡框,而型號 Johan 就採用鈦金屬製作,加配燦爛黃色鏡片,充滿 Lennon Glasses 視覺。
❺ MR. GENTLEMAN: MR. GENTLEMAN 的 Matt 是以《盜海豪情》中的麥廸文 (Matt Damon) 作為設計概念,鏡架選用了舊日海軍的 P3 款式,並加上飛行員眼鏡的雙樑細節,復古外型拼鮮黃色鏡片,別具出眾氣質。


Ultimate Gray 極致灰 堅實可靠
極致灰是另一個年度顏色,亦是 Pantone 在 22 年來第二次在選擇年度顏色時選中兩種顏色。第一次是在 2015 年,當時被選中的是薔薇石英粉 (Rose Quartz) 和寧靜藍 (Serenity)。而今年亮麗黃和極致灰作為拍檔入選,是發揮互補作用,這也是灰色首次獲此殊榮。極致灰是一種明確的中性灰,也是一種更為堅實如花崗岩一般的灰色,它代表著智慧、韌力、理智、冷靜,就如 Pantone 執行董事艾斯曼說:「這是一種可靠之灰。」

❶ RIMOWA: 奢華行李箱品牌 RIMOWA 去年推出 RIMOWA Eyewear,為鏡界帶來了話題性之作。今季的 RIMOWA Bridge 依舊帶著工業風,鏡框上端及兩側用上工業鉚釘作細節,而點睛之處,當然是其極致灰色鏡片配型格造型,帶來極高配襯度。
❷ DIESEL: 走搖滾風的 DIESEL DL0336 也用上灰色鏡面鏡片,以 Shield Sunglasses 為基調,配以Matte Black框色,帶來前衛的 Futuristic 味道。
❸ A BATHING APE: 若然喜愛平實沉穩的「極致灰」,A Bathing Ape 推出的 BA13060 是特別之選,半透灰調配以簡約的 Wellington 形狀,招牌的迷彩扮相隱隱透現於板材之中,溫文而不失亮點。
❹ MOREL: 法國品牌 MOREL 的 Oga 10143O 就在灰調金屬鏡架上注入質感細節,灰調框面與底均有金屬菱形凹凸紋,搭配藏於內的亮藍色調,低調地出彩。
❺ OWDEN: Aivator 款式選擇則有 OWDEN 的 Lize 02,以方型輪廓為基調,其特別之處是用上上下鴛鴦色調,以啞色水牛角紋搭配極致灰玳瑁,拼湊出獨一無二的造型。


Rust 銹紅色 春暖色系
除了選出「年度代表色」亮麗黃與極致灰,Pantone 亦根據色彩趨勢觀察,並以全球時尚圈作為參考依據, 選出當季的春夏流行色及核心經典色彩,入選的包括有金盞花橘 (Marigold)、淺灰藍(Cerulean)、法式藍(French Blue)、灰濛綠(Green Ash),以及銹紅色(Rust),而當中的銹紅色,更被時尚圈熱捧,其來自土地的褐色,象徵著秋葉,是非典型的春季暖色系。

❶ JACQUES MARIE MAGE: 板材鏡架今季一沾銹紅色系之美,承載日本職人鏡架溫潤質感的 Jacques Marie Mage,推出型號 Tristan 以銹褐色的 10mm 板材製作成 Cat Eye 輪廓鏡款,搭配「Library Temple」舊款鏡臂及 18K 金製作出箭頭鍋釘細節,帶著濃厚復古味。
❷ CELINE: 同樣懷舊的還有 CELINE 型號 CL40168I-53F,用上 Oversize 大方鏡款作藍本,配上花紋的銹紅色鏡框,是上世紀 70 年代的懷舊味道,鏡邊有三顆鉚釘作潤飾,簡約而優雅。
❸ RIGARDS: 當銹紅色混和金屬鏡架,出來效果亦別有一番感覺,就如風格獨當一面的 Rigards 設計出銹紅色調的 RG0088ST,用上大熱的八角型作為基調,配上中古感極重的立體框邊及深褐色鏡片,充滿時尚美感。
❹ MOTIVUM: 韓國眼鏡品牌 Motivum 亦推出了銹紅色系鏡架,型號 M03Y19 用上梨形設計,眼鏡用上超輕巧高彈力的「Ultem」物料、鈦金屬 Titanium 與精鋼製作,以輕盈感見稱。在型號 M03Y19 上就體驗到品牌結合時尚、簡約與自然流暢線條的獨特韓式手工及設計。
❺ P+US: 香港品牌 P+US 的岩石系列亦有採用銹褐色的設計,岩石經高科技製法,與玻璃纖維結合,使其堅固而不易脆化。而銹褐色的岩石也是常見灰岩以外的獨特選擇。


Transparent 透明色 簡約清新
Transparent 透明色系是編集部的 Editorial Pick,透明色系從過往的非主流之選,到近年潮流前衛境地,也多得不同著名眼鏡及時尚品牌推波助瀾,以板材展現透明色系鏡框的獨特可塑性,將透徹視覺融入面部五官之中。

❶ PARIS SAINT GERMAIN X THIERRY LASRY: 法國眼鏡設計師 Thierry Lasry 聯乖從小到大都喜愛的法國足球隊 – 巴黎聖日耳門,推出別注鏡架 Paris Saint Germain X Thierry Lasry,採用 Mazzucchelli 的透明板材,結合 PSG 紅、藍和白三種核心顏色,將鏡框內圍展現了別具風貌的紅藍白撞色花紋,豐富了 Transparent 色系鏡框的視覺色彩。
❷ YUICHI TOYAMA: 由日本設計師 Yuichi Toyama 於本季製作的型號 U-128,亦貫徹純淨設計與結構美學的風格,當中以 Bold Round Shape 作基調,半透灰色配搭上金色金屬線條內框,透視著鏡材獨有光澤與日本功藝的細緻度。
❸ EYEVAN: 同樣是日本代表,還有 EYEVAN 的新作 Sadler Sun,以 Vintage French 作為 Sadler Sun 的創作意念,除了經典的黑色與玳瑁色,此款加入灰、啡及粉紅三種 Transparent 色系,展現出透明色鏡框的不同美態。
❹ VYCOZ: 說到一向以視覺色系先聲奪人的韓國鏡牌,也有推出透明色的力作,Vycoz 就特別選用瑞士生物面板 EMPLA,並用上德國天然染料不作任何塗層,使鏡框帶著明亮的光澤度,型號 M 137 更搭配 Flip up 造型,功能與時尚兼備,呈現出透明框型格一面。
❺ MR. LEIGHT: 這個由 Oliver Peoples 創辦人 Larry Leight 與兒子 Garrett Leight 合力打造的生招牌,過往以復古造型令不少人迷醉,今回雙樑太陽眼鏡 Ridley S 亦特別加推 Artist Crystal 透明晶石新色,更能突顯精細的金屬造工,如獨有的復古水波紋金屬鼻樑和六角形絲母。透明鏡腿亦透現壓有花紋的粗身金屬芯,帶著濃濃的懷舊典雅味道。

KEEP ON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