乜嘢「花」是冇人想要的?老花!

實不相瞞,再不過多久,筆者也正式「登四」了。其實在現今社會,「登四」也不是什麼一回事。尤其是對男士來說,正所謂「男人四十一支花」,四字頭才是男士展現成熟魅力的開始階段,不過前題是要先事業有成。至於如何成為一支花,且不深究了,反而有一種花,不分男女,對於登四後的你必須要加倍注意,那就是「老花」了。尤其是老花近年有年輕化趨勢,以往老花定義是 40 歲後才出現,但近年已出現30多歲患老花的個案,主要是跟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有關。這次我們邀請了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 (HKAPPO) 的詹振邦會長為我們解說「老花」。

甚麼叫做老花?
首先,大家不要對「老花」過於恐懼,老花並非是一種眼疾,它只是一種自然的視覺退化現象,我們眼球的水晶體,會隨著年老而逐漸硬化,使我們看近處的東西時很難對焦,簡單來說就是不能舒服而清晰地看到近物,例如看書本或報紙雜誌的時候,會覺得字體糢糊不清,要拿遠一點來看才覺得清楚。另外,由於老花是眼球自然退化的一個表現,因此基本上所有人也是無一倖免的,只是出現的時間早晚有別而已,而且暫時也沒有預防的方法。

遠視等於老花?
由於遠視和老花都是看不清近處的事物,因此不時會有人以為老花等於遠視,但其實是有本質上分別。遠視是指我們看遠時的視力狀態,老花則是指我們看近的能力。無論近視抑或遠視,都有機會有老花,即看近距離的物體時感覺模糊、吃力。遠視的成因是眼球視軸過短,或睫狀肌不夠力使調節力不足,與因視覺退化而出現的老花是不同的。

有近視,冇老花?
「有近視,冇老花」的說法其實是有誤解的。近視的形成是因為眼球比正常長或角膜弧度過彎,導致看遠物時看不清楚,因此當近視和老花同時存在時,以「看近」來說,近視確實能抵銷老花。舉例說,一個人近視 100 度,老花度數在 100 度內,他只需要除低近視眼鏡就可以看清近處的東西,看遠仍需使用近視眼鏡,但不用戴老花眼鏡。然而,老花度數也是會隨年齡增長的,如果老花度數增加到 200 度,這時便必須配戴 100 度的老花眼鏡才可以看清近處的東西。

當有近視的人出現老花時,眼球的聚焦力會減少,在聚焦力不足的情況下,事物的光線會聚焦在視網膜後方,而近視患者的眼球正好是拉長了的,近事物的光線就會剛好聚焦在變長了、位置較後的視網膜上,起到了近視度數和老花度數相互抵消的效果。

矯正老花的方法
要矯正老花,最簡單的方法當然是配戴合適度數的老花鏡。對視力要求高的人士,漸進鏡片也是一個好選擇,因為它有三個隱藏漸層視域,滿足遠、中、近不同距離的視力需要,而且外貌與一般單光鏡片無異,看不出是「老花鏡」。(關於漸進鏡片,我們會於另一篇文章作詳細報導)而除了矯視鏡片,原來市場上也有一些矯視手術,可以矯正老花問題:

1. Monovision 單眼視力激光矯視
利用激光矯視,把主力眼準確矯視至 0 度,而非主力眼則保留約 100-150 度的近視度數。因輕度的近視能抵消老花的感覺,於是在激光矯視之後,主力眼看遠景、非主力眼看近景,不過雙眼的度數差異會使中距離影像模糊,並影響立體感及距離感。

2. LBV (laser blended vision) 手術
近年,本港從德國引入LBV (laser blended vision) 手術以矯正老花問題。與上述的 Monovision 矯視一樣,醫生會透過激光打磨角膜改變弧度,於主力眼將近視、遠視、散光矯至接近零度,用以看遠距離影像。另一隻眼預留或製造約 150 至 250 度近視,用於看近距離影像及抵銷老花,更會加入 Spherical Aberration 輕微球面像差,增加雙眼景深,延長焦點,改變色差,從而為雙眼創建「融合區」。這樣不但使遠中近全距離清晰,更不會影響原有的顏色及立體感敏銳度,亦不會有眩光問題。

3. 老花矯正晶體置換術 (CLE晶體置換)
如今隨著眼科醫學的進步,老花矯正以晶體置換術將原本晶體置換「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通過植入長焦段 (Extended Depth of Focus, EDOF) 或三焦點 (Trifocal) 水晶體置換術,讓老花和白內障病患有大幅度的改善效果,達到同時矯正老花、近視、散光!無論是看遠、中、近距離,都不太需要戴眼鏡,提升視覺的便利性與生活品質。

總括而言,老花既然是人生必經階段,再加上現今科技發達,有很多矯正老花的良方,所以,其實老花又有咩好怕喎!

KEEP ON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