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VAN 復古美式學院風始祖 | 2020秋冬季作品近賞

在錦簇花團的日本眼鏡市場,走過快將 50 年的 EYEVAN 就像常春藤一樣茂盛繁密,是千錘百煉的品質與工藝,也是亙古通今的經典風格,成就出這個至今廣受歡迎的日本職人手作眼鏡品牌。EYEVAN 誕生於1972年,由山本光學與日本服飾品牌 VAN Jacket Inc.合 力打造,VAN 主理人 石津謙介提出了「將眼鏡作為時尚單品」的概念,並將美國上世紀 50-60 年代常春藤聯盟 (Ivy League) 的學院風注入眼鏡設計當中,呈現出復古典雅的嶄新時尚框型,顛覆了過往眼鏡制式化、作為矯視用途工具的形象,也奠下了 EYEVAN 作為日本本土早期潮流時裝眼鏡品牌的地位。

Ivy Style 即上世紀50年代的美國常春藤聯盟學生帶起的美式學院風格,隨性之餘而不失體面,成為當時火熱的風潮。石津謙介將這股美式穿搭風格透過VAN引入日本,也在 EYEVAN 眼鏡設計中體現 Ivy Style 格調。 *常春藤聯盟為美國東北部地區的八所私立著名大學組成的體育賽事聯盟。

在 1985 年,EYEVAN 被帶到美國 Optic Fair West 展覽上,向全世界展示品牌的設計哲學與日本製鏡的純熟功架,成功打響了名堂,也旋即得到當地眼鏡店如 Oliver Peoples 的注意,讓 EYEVAN 眼鏡進一步邁向國際,名人如 Madonna、Brad Pitt 也是當年的星級戴用者。及後 EYEVAN 側重於代工方面的發展,並在2003年結束營運。10 年後,EYEVAN 再度回歸,並以「EYEVAN 7285」之名重新製作精湛鏡框。72 和 85 這兩組數字便是向品牌成立與首度進軍全球市場的輝煌歷史致敬。EYEVAN 7285 以昔日 EYEVAN 的手工系列為藍本,結合日本傳統造鏡技藝以及現代尖端技術,將當年經典風格以現代美學重新呈現。

在 2018年,真正的經典原型「EYEVAN」終於被重新推出市場,市場又多一個洋溢復古美式氛圍、強調職人手工的鏡架系列。或許有人會分不清 EYEVAN 與 EYEVAN 7285 的分別。與 EYEVAN 相比,EYEVAN 7285 採用更多現代化的生產工序,外型上也展現更為濃郁的摩登氣息,被品牌視為「Modern Artwork」;而 EYEVAN 則被定義為「Industrial Product」,更為原汁原味地復刻 80 年代品牌最受歡迎的設計,參考舊日眼鏡團隊留下來的眼鏡模具、草圖和生產方法,更忠實地呈現當年的精緻美式學院風,風格溫文儒雅。


EYEVAN 2020 秋冬系列
EYEVAN 今季的秋冬系列靈感源自充滿着斑駁色彩與殖民風情的古巴夏灣拿。新品更以這個舊城的街道命名,恍如把用家帶到城中的大街小巷,處身懷舊的歐式建築中,展開個人的古巴之旅。

Puerto
此款 Puerto 以 50 年代常見的P3框型為基調,巧妙地在線條角度上作出調整,加以金屬窩釘作綴飾,而鏡臂的設計更是華美精緻,從50年代經典奢華汽車上的裝飾擷取靈感,在金屬臂芯上雕刻出凹凸的古典飾紋,展現出超卓手藝。


Merced
自帶文青敦厚氣質的金屬圓框 Merced 充滿 EYEVAN 式精緻風格,展現品牌極高階的金屬處理技術。鏡框表面以小圓點圍邊,懷舊風味的鼻橋則雕上唐草花紋,富有立體感的鏡臂設計亦見巧思,末端以加厚金屬收尾,乃是 1930 年代復古鏡架的經典樣式。此款最使人拍案叫絕之處在於個別色款上,做出金銀漸變效果,在金屬上玩漸變效果可謂坊間極少見。


Damas
方正的威靈頓框型是 50 年代 Ivy Style 的風潮之一,用來配襯休閒中不失正統的著裝就最好不過,可以說是打造美式學院風的一個重要單品。混合了板材和金屬的 Damas 將鏡臂線條打造得特別纖巧,末端金屬加厚,剛好平衡眼鏡的整體重量。鏡臂上代表 VAN 的一排V字刻紋也是一幀可以細意欣賞的鏡架風景。


Bernal
Sirmont 眉框眼鏡同樣是 50 年代美國流行的鏡型,戴起來有沉穩自信的感覺,略為嚴肅莊正的形象,到今日依然很受熟男仕紳的喜愛。Bernal 的前框金屬有 EYEVAN 常見的金屬圓點潤飾,鏡臂的設計靈感則是來自 30 年代未精製化的金屬效果,反而帶出舊時代那份原始、隨性之美。

https://eyevaneyewear.com/

KEEP ON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