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電影而一炮而紅的眼鏡 | 由軍用到時尚必備的機師鏡Aviator

機師鏡或飛行員眼鏡(Aviator)稱得上是最長青的鏡款,亦於時尚配飾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打從上世紀三十年代誕生至今,經歷無數轉變,鏡款由起初空軍專用,以功性為主,到現在各個時裝品牌都見其蹤影,注入不同的潮流元素。追溯 Aviator 風潮的形成,不得不歸功於電影明星的銀幕魅力。1986 年 Tom Cruise 在主演的電影《Top Gun》中,佩戴 Ray-Ban Aviator Classic 太陽眼鏡的英姿,直接使該款式推上熱賣寶座,可以說是這埸風潮的關鍵點,使 Aviator 真正發揚光大,漸漸發展成現代男士穿搭無可或缺的單品,同時亦受女士歡迎。

Story of Aviator
飛行員眼鏡的起源要回溯至 1923 年,當年一名美國陸軍航空兵團中尉飛越大西洋後,眼睛因長時間受強烈陽光照射,造成不良反應。於是,當時一位美國空軍上尉 John Macready 就聯絡了博士倫公司,希望他們研發可保護飛行員眼睛的太陽眼鏡。至 1930 年,博士倫終於成功研製了世界上第一副淚滴型配綠色鏡片的偏大墨鏡,大受美軍飛行員歡迎。直至 1937 年,博士倫正式把鏡款推出大眾市場,並更名為「Ray-Ban」,即阻擋眩光的意思,從此 Ray-Ban 品牌正式誕生,並逐漸成為全球遮擋強光的太陽眼鏡的代名詞。到 1941年,美國軍方為太陽眼鏡合約訂下生產標準,以「AN6531」為名,當時博士倫、American Optical 等生產商都贏得合約,成為軍方生產商。

經典飛行員眼鏡的形狀是淚滴形,這樣的設計是為了盡量覆蓋眼睛,遮擋陽光對眼睛的傷害,此外,鏡框偏幼,並有兩條鼻樑架。但初代的飛行員墨鏡其實是以塑料打造,為的是防止金屬鏡框於零度以下的氣溫,因觸碰而傷害飛行員的臉頰。

博士倫上世紀四十年代的 Aviator 鏡款


Aviator 時尚風潮源起
以空軍為主題、由 Tom Cruise 擔演的電影《Top Gun》(壯志淩雲)於 1986 年在美國上映。除了電影本身成為了殿堂經典,亦使 Ray-Ban Aviator 眼鏡發揚光大。當年只有 24 歲的 Tom Cruise,戴上 Ray-Ban Aviator 元祖鏡款 RB3025,駕駛著艦載戰鬥機 F14 Tomcat,將空軍飛行員魅力推到至高點,Ray-Ban 亦迅速發展成街知巷聞的太陽眼鏡品牌,而這款 RB3025 更被稱為 Top Gun 之鏡。

被疫情擔擱而延至今年年底才上映的《Top Gun 2》將會再度重現 Tom Cruise 披著 Flight Jacket、戴著 Ray-Ban 的畫面,不知道會不會再牽起另一波 Aviator 熱潮!

當年靚湯在《Top Gun》配戴的元祖款式 Aviator Classic RB3025



淚滴形 Aviator 以外的選擇
美國空軍在 1958 年就飛行員專用眼鏡採用了新標準,就是 HGU4/P,鏡面較方。與 Ray-Ban 款的 AN6531 標準相比,HGU4/P 其實在軍隊的使用年期更長,不過就一直沒有前者那麼受歡迎。但從外型來看,其實是比經典 aviator 更容易迎合不同臉型。

American Optical 是美國空軍眼鏡其中一個生產商。

經典的淚滴形鏡片、幼身金屬框架固然是 Aviator 飛行員眼鏡的主調,但多年來各大眼鏡品牌和時裝品牌一直圍繞 Aviator 設計出不同的變奏款,例如改變鏡片形狀、採用其他製鏡物料、加入新穎設計元素等等,為原來雄赳赳的外觀帶來不一樣的視覺,總之是各有捧場客。

Image from Pexels
Image from Pexels

KEEP ON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