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眼鏡潮流 5大Keywords完全公開

眼鏡和時裝一樣,每年甚至每季都會有著不同的亮點與潮流,設計師們用上自己敏銳的觸覺,製作出走在時代尖端的款式。踏入2019年,哪幾款造型的鏡架會率先跑出?今次結集眼鏡界五大 Keyword s預測,讓你明白箇中的時尚走勢。


Double Wire Rimmed Eyewear / 框中有框眼鏡
早在 2017年 Double Wire Rimmed 鏡框已漸露頭角,隨之雙重視覺構造的鏡架亦漸漸流行起來。去年雙樑設計風靡全城,來到 2019 年,雙框形態將成為新一輪的熱潮。框中有框的設計,顏色和線條的縱橫交錯令鏡架起了有趣的層次感,帶來非一般的視覺效果,為金屬鏡框開創無限創意。當中多個品牌都以此作為創作元素,如意大利怪傑 KUBORAUM、英國的 FOR ART’S SAKE、德國時裝品牌 MCM。

The Owner Odyssey
Linda Farrow LFL816C11OPT
Chloe (上)、Roberto Cavalli (下)

Floating Lens
所謂的 Floating Lens 是利用不同物料、顏色搭配,令鏡框與鏡片之間營造出懸浮的視覺效果,帶來前衛且輕盈的感覺。時裝品牌 Chloe 是推出 Floating Lens 鏡架的其中之一時尚先驅,近季主打型號 Poppy 及 Tally 均先後以八角形及貝殼形狀的懸浮視覺示人。至於意大利時尚品牌 Roberto Cavalli,同樣以不同顏色的鏡片做出 Floating Lens 視效,帶來新鮮的時尚型格。另一代表是丹麥國寶級品牌 LINDBERG,懸浮力作有型號 Strip 9728,以鐳射切割 titanium 材質製作,架內設有透明邊框,加上清新用色,帶來輕盈感覺。 

澳洲時尚眼鏡品牌 SUNDAY SOMEWHERE 亦是近年的新驚喜,除了採用意大利 Mazzucchelli acetate 作眼鏡鏡框,細節部分如螺絲、鉸鏈位等配件亦從德國引入,時尚與工藝技術並重。今季一連推出三款 Floating Lens 新作,包括八角形的 HITOMI、不規則元素的 SILVIA,以及兩側金屬片層製成的鏤空MARJORIE。

LINDBERG Strip 9728
SUNDAY SOMEWHERE HITOMI
SUNDAY SOMEWHERE SILVIA
SUNDAY SOMEWHERE MARJORIE

Longchamp (上)、Tom Ford (下)


Two Tone Lens
Two Tone Lens 熱潮在 2019 年春夏時裝天橋上可見一斑,Giorgio Armani 大玩深藍拼透明鏡, Emporio Armani 則以撞色 Tone 吸引視線。玩顏色不只局限於鏡框本身,就連鏡片顏色也可以將整體造型變得更多樣化,利用雙重鏡片色彩,令造型變得更具層次,當中有漸變、對比及拼色樣式。例如 Longchamp LO623S 就以粗黑框八角型設計配以深藍及透明鏡片;另一時裝品牌 Tom Ford 的新型號 Magnus TF651 以 Aviator 鏡型為藍本,鏡片上以 earth tone 色撞透明,充滿破格新鮮感。韓風代表 Gentle Monster 推出 Poxi 02,以大熱超細鏡款,鏡中央的一抹紅帶來前衛創新印象。 

Two Tone Lens 本季新作亦不少,時尚品牌 Fendi Cut eye 就通過鏡角的雙色鏡片拼接,呈現鮮明對比色,搭配超輕不鏽鋼材質的貓眼鏡框,相當可愛。韓風代表 Gentle Monster 亦接連推出 MERLYNN WC1 及Poxi 02 兩款雙色鏡,前者以深淺 Tone on Tone 紅色鏡片示人,後者則是大熱的超細 Tiny eyewear鏡款,鏡中央搭配紅色鏡片。

Fendi Cut Eye
Gentle Monster Merlynn
Gentle Monster Poxi


Tiny Sunglasses
這款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潮流恩物,上年度其實已強勢回歸,當中由模特兒 Bella Hadid 打響頭炮,為特細號太陽眼鏡成功開路。今年小框眼鏡繼續成為時尚風眼,造型可塑性非常強,無論是傳統鵝蛋形還是復古的 Ultra Skinny Cat Eyes,只需輕輕駕在鼻上,已能成功為造型加分。今季著目新作有 MUST Eyewear 攜手德國品牌 Insignum 推出的 Coloured Lens 鵝蛋形太陽鏡;Thom Browne 亦推出金屬迷你鏡架 TBS913,為一眾男生帶來更多造型選擇。至於來自奧地利的 Silhouette 的 Titan Minimal Art 系列亦適逢面世20週年而加入小墨鏡陣營,僅重1.8克,名副其實超輕量級。

Silhouette (左)、Must by insignum (中)、Thom Browne (右)

Futuristic Shape
去到未來不是夢!科幻元素向來是時尚圈創作的泉源之一,也是本年度眼鏡設計的重點潮流之一。所謂的 Futuristic Shape,就是將科幻造型結合功能性,讓眼鏡帶著創新性的面貌穿越慣常形態,不論是矩形面罩的風鏡,還是用上 metallic 金屬色澤的太陽鏡,都是 Futuristic Shape 的建構特色。

Raf Simons 監修的 Calvin Klein 眼鏡是今年 Futuristic Shape 眼鏡造型的旗手,其創作的 205W39NYC 系列注入全方位的未來風,型號 CKNYC1817SR 流線造型加上閃亮銀色調,帶來前衛的 Cyber 時裝美感。人氣極高的美國時尚品牌 Thom Browne 今季就推出了 TB811 的風鏡,用上品牌的紅藍牌配色,創製自成一格的前衛個性。

Calvin Klein
Thom Browne TB811
3.1 Phillip Lim

KEEP ON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