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遊探秘】杭州詩意眼鏡店 漱石 SOSEKI

印象中,最有詩意的眼鏡店名字應該就是「漱石 SOSEKI」。它立根於風光明媚又詩情畫意的中國杭州,在 2015 年由主理人 Kris 創立,店名取自《晉書》「漱石枕流」,意思是指隱居的生活。選用它作為店鋪名字,意在繁華的都市中享受那一抹忙碌中的閒暇。

在創立漱石 SOSEKI 之前,主理人 Kris 一直從事的是潮流品牌 reseller 的工作,因此時尚觸角相當敏銳。而他自身的近視則成為了他瞭解眼鏡行業的契機,加上他有感當時大陸本土高端眼鏡稀缺,便開始向客源推薦高品質的日本品牌,後來發展下來,Kris 也自立門戶,開設獨立的漱石眼鏡店。

SOSEKI 目前在杭州有3家分店,每家店鋪的裝修都風格迥異,分別啟用不同設計師去設計,所以旗下店鋪的設計理念和佈局各有獨到之處。位處杭州遠洋樂堤港的店鋪在設計上就採用了在小型空間中營造多重空間效果的設計理念。運用多層隔牆把店鋪劃分成多重藝術感十足的空間,裝修材質的選用也是相當講究,用上陽極氧化鋁板、純黃銅、大理石,讓整個店舖洋溢簡約、精緻的氛圍。

大部分眼鏡店在陳列設計上都會採用品牌區域劃分,然而 Kris 深諳大陸客人大多對設計師品牌並非有非常多的瞭解,所以他們反而是把風格接近的品牌進行同位置陳列,希望客戶更多關注的是產品本身而不是品牌。這種做法明顯的反映出 Kris 對客戶足分了解,同時也看得出來他是一個有先見之明的營商者,不循旁人,自有一套看法。

創業的過程難免遇到挑戰,能否迎難而上,撥開陰霾,才是對企業最大的考驗。在 2015 至 201 6年,大陸客戶對日本手造眼鏡的需求是井噴期,SOSEKI 也因此在這兩年擁有較顯著的市場佔有額。但從 2017 年開始,市場逐漸飽和,同時大陸客戶對日本眼鏡的熱度明顯下降,因此他們在同年業績也有所下滑。為了扭轉困局,Kris 致力延伸太陽鏡的種類和豐富度,加上成功拿下 CHROME HEARTS 和 LINDBERG 代理權,店舖的業績猛然上升,戰勝了挑戰。

SOSEKI 售賣的品牌眾多,並且傾向手造鏡框。Kris 表示基本上他們只選擇考慮進貨日產鏡框,非日產鏡框除了  LINDBERG、MOSCOT 等,基本沒有其他的光學鏡框在他們店鋪。至於太陽眼鏡方面,類型不算很多,可是都是當下最潮的設計,足以滿足時尚愛好者。

“「『一生一鏡』是 SOSEKI 的經營理念,也折射出我們衷心的希望客人在我們的店裡能找到他心中的那副眼鏡的願景。」”

Kris 眼鏡推薦

CHROME HEARTS Sluntradiction

作為克羅心最經典款式,Sluntradiction 完美地將板材和鈦金屬結合,眉框眼鏡在鏡架頂端鑲嵌左右各一塊 CHROME HEARTS 細節字樣的名牌,並在鏡臂加入標誌鏤空十字架設計,處處彰顯奢華與精緻。

LINDBERG Horn 1827

HORN 1827 可謂是完美的貫撤了 LINDBERG 極間奢華的純正北歐設計理念,以手工製作的全新天然水牛角鏡架將此奢華理念提升到新的高度。其牛角鏡架取材於天然水牛角,經過精心雕琢而成,每一副獨有的花紋和色澤,確保客戶得到的都是數一數二的鏡架。

LEISURE SOCIETY Tilman/Eden Roc

LEISURE SOCIETY 的鏡框採用品牌獨有的超複雜鏡框設計,精緻的鈦金屬鏡架在複雜的雕花下變得與眾不同,不論是鼻托、鏡腿還是正面的鏡框設計,都可以從細節中看出匠人十分用心,而在採用頂級材料的同時,鏡架依然十分輕巧。

NATIVE SONS Ryder

這款人氣極高的 Ryder 太陽鏡,不但用上輕巧堅固的 Titanium 金屬材質所打造,再搭配鈦金屬鼻托細節,而且採用高級感極強的玻璃鏡片設計,為原本散發著極具軍事氣派的 Aviator 款式,賦予多一份時尚魅力。

店舖地址:
杭州拱墅區麗水路58號遠洋樂堤港B1層
杭州西湖區學院路77號黃龍萬科中心1層
杭州濱江區江漢路1380-1382號濱江天街1層
深圳福田區中央商務區ONE AVENUE LG1層(今年12月底開業)

KEEP ON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