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眼鏡的二三事: 眼鏡的神秘數字

作為眼鏡一族,你應該有留意到自己配戴的眼鏡鏡臂上有一串數字,但是你知不知道這些數字隱藏著什麼玄機﹖通常你會看到像這樣的一組數字,例如「50-17-136」。其實這組神秘數字非常有用,因為它代表著該副眼鏡的3個尺寸:鏡片寬度、鼻樑寬度和鏡臂長度。了解這些尺寸後,以後買眼鏡都可以用此作為參考,尤其當要在網店上買眼鏡,便可以比對自己平時所戴眼鏡的尺寸,從而挑選差不多尺寸的眼鏡,就大概會知道心儀想購買的眼鏡適不適合自己,省卻網購後因為尺寸不符而要退貨的麻煩,當然,如果想穩穩妥妥配一副新眼鏡,小編還是建議去實體眼鏡店,親身配戴。


一般眼鏡都會在鏡臂上印上品牌 logo、型號、色號、生產地、材料,還有就是一組標示尺寸的數字。這組數字分別為三個部分的尺寸,以毫米 mm 為單位。用上圖這副眼鏡為例,第一個數字「53」代表單塊鏡片的寬度為 53mm,第二個數字「18」代表兩塊鏡片之間的距離,或者稱為鼻樑的寬度。最後一個數字「145」代表鏡臂的長度。

透過這三個數值,便可以掌握一副眼鏡大概的尺寸,但單單知道這3個數值還是不夠的,一般有售賣眼鏡的網站在眼鏡尺寸資料上都會額外標示出鏡架總闊度 (Full Width),這個總闊度除了包含鏡片和鼻樑寬度,還有物料本身的闊度以及眼鏡兩端(一般稱為樁頭)的闊度,所以參考這個數值就可以知道與你平時所戴鏡架的尺寸相差多少,看眼鏡會不會過小或者過大。

不妨記下你現在所戴眼鏡的尺寸,下次買眼鏡便有參考標準了!

除了掌握眼鏡臂上所列3個部分的尺寸,還需要知道前框總寬度,才可更準確判斷眼鏡是否適合自己面型尺寸。

KEEP ON READING